賢首國師開示

 

苦海無涯 如何解苦」

 

第二十七次 訪問華嚴三祖 賢首國師

 

2017/10/18 AM.5:00 主筆:海澤法師

賢首國師開示:
娑婆世界,苦海無涯。
何謂苦?不滿己意、不順己心、無法如願、病苦纏身、財不足用、歲不及用。食未能飽等等諸苦難。我佛慈悲,將眾生悲苦歸納為八種:生、老、病、死、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勝苦。
  生老病死苦;想求求不到而苦;喜歡所愛的偏偏要別離也苦;互看兩相厭,互相怨憎恨的偏偏得生活在一起是苦;各種情緒纏繞於身難得解,這些種種於人世間怎麼會不苦。以上不論哪一樣,有哪一樣能夠由自己的意志力作主?不論是周圍至親好友、工作同伴、冤親債主等等,總是讓你無法自主,或於己身他身,或於此時他時。總之,讓你忙忙碌碌於其中卻不知所以然或不知於苦中。
  這就是現在人的盲點。但仍須日日過,久而久之,變得沒生氣、枯燥、提不起勁、失去笑容、沒有精神,倦怠種種情形,若不予轉化情境,往往隨之而來的是文明病、身病、憂鬱症、躁鬱症,終日鬱鬱寡歡或焦慮不安,但是仍需上學、工作、生活,面對平時就在處理的文件或課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而變得習慣,無生趣等等。為此而有世間種種的娛樂、旅遊、科技科幻遊戲以轉移注意力,或者名為消遣、治療、冥想、靜坐、團體治療、參加法會、超度,朝山等等活動,實際上真有效果嗎?或許有效!但是能維持多久?一直不間斷不間斷的重複這樣的日子,身心靈的需要、參加活動等組合而成的生活,如果告訴你這些都不是真正的自己,你相信嗎?那麼真正的我又是如何?我怎麼會變成這樣?
  事實的真相是真正的我被蓋住了,一世又一世,層層的需要、參加活動等組合而成的生活,妄想分別執著,迷惑不明,六道輪迴流轉,把真正的我蓋住了。唯有見性、找到自性、自性中的我才是真正的我,那是常樂我淨的我,恆常不變、不動搖、清淨、快樂、不為外境所動,而可改變外境、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能應萬物所需,而生萬物萬法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如何解苦?一來找回原本的我,這是一勞永逸的方法。自性中的我,有無量的智慧、德能、相好,永遠不會有苦受,不論處在何時何地,面對任何的人事物,都永遠是如如不動於心,但可應對進退於萬事萬物。何有苦可言!無有生老病死的困擾。因為生於何處,我都可以甘之如飴。無有老苦,老的是身體,總是有個使用的年限,但是心是不老的。沒有疾病的困擾,可以不病,因為知道如何和全身的細胞和平共處而容光煥發,可以讓細胞發光發亮、透明潔淨。即使病了不為自己而病,代眾生苦而生病。最後世緣終了,可以揮揮衣袖,不帶走任何一樣。身體不用了,隨人間如何安排,靈出來了得自由自在,隨著阿彌陀佛送來的蓮花座回到西方,結束了這一世的人間一遭;或者西方自由來去或預知時至得阿彌陀佛接引返回西方。這是真正的解苦!
  但來人間一遭又為何?為了教化世間人,世間苦難如何解苦?早到自性可以解苦!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是究竟離苦得樂的方法!但要如何找到自性?這可是要靠修行、淨化、去除層層染污才可以找回自性。知道西方好,但要如何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是這個身體此生緣盡後,靈性生命移民的去處。信願行是往生西方的三資糧。

    點點滴滴無盡苦。如何解苦佛相助。
  眾生離苦笑顏開。自性彌陀西方在。
  香光蘇佛慈憫行。感得彌陀來相助。
  眾等有緣要相隨。切切珍惜此生緣。
  

 

 

 

arrow
arrow

    澳洲香光大佛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