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個性要放乾淨,才能成就

    「尤以瞋念,一把火從心中怒火中燒,怎麼也難以停熄,「一念瞋心起,百障萬門開。」你也還有未知數的業力存在,這麼斗大的勇氣,明知不可為,但個性一現前,難防、難轉、難止,常常已經無法自主,即便有所覺性,也很難有毅力當下轉念......」

 

 

 

2017/9/13    AM.4:32         主筆:釋法璽

 

常仁法師:
   「志揚佛法」這是多少有心發願的年輕法師,心中莫大的願想,常常令人相當動容與感動,或許年輕出家、中年出家、還是晚年出家,發心永遠不嫌太晚,真誠的發心之下,得到的常常是佛力的滿滿加持,容光煥發的新興法師,宛如為佛法傳承的法脈加助了相當大的助力。
   一個完整的道場,要發揮真實的度眾力,所要涵蓋的力量當然也要等全,除了法師以外,還有太多太多的力量,需要合齊,居士的發心在道場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力量,因為佛法的宣揚,需要有領頭的能者,還要背後支持的力量,真實的護法,佛法傳承才能真實且有力量。
   一體觀、六和敬,是道場要成就的基本,但在人類複雜的心性之中,似乎很難能夠做到這點,只要你有不平等之心,或者還有為自己設想的心,要與大家同體,似乎永遠都還是有著一段距離,因為自己永遠還是站在最前面,很難看見大家的需求,看見的多數還是自己的需求,這樣如何接引眾生?不論如何,自己都應該學習放下,這樣的修行才有成就。
   為了自己,把一切搞的烏煙瘴氣,這在道場之中是大過失,人人都知道,「能動千江水,毋動道人心。」那麼又何可將自己的一切放大,而讓周遭的人同樣受苦呢?或許真的不是很明白,只要切記,自己已經是學佛的修行人了,無論是居士還是出家法師,或者是一般的信眾,其實都不該再將情緒拿來濫用與發洩了,尤以瞋念,一把火從心中怒火中燒,怎麼也難以停熄,「一念瞋心起,百障萬門開。」你也還有未知數的業力存在,這麼斗大的勇氣,明知不可為,但個性一現前,難防、難轉、難止,常常已經無法自主,即便有所覺性,也很難有毅力當下轉念,其實我們魔界的個性,還有脩羅的個性都大略相同,也是同樣有著這樣的問題,個性在修行上的傷害,真的很大。
   但是個性要改,真的很不容易,不容易的是因為大家都有一顆難磨的心,一顆比什麼材質都還要堅硬的心,不太願意接受調服,有些人贊同這是與身帶來的習氣,也有些人認為與生長環境及教育有直接的關連,其實都沒有錯,但自己的個性,還是沒有理由的,世俗教育所教導的是要當個有價值的人,但中間延伸的引導,卻似乎錯誤的將「我」發揮到最大,不知不覺中又養成許多為了突出自己的劣習,從小的訓練,就為了這個「我」而努力,少有人看見教育之間的失敗,錯誤將「我」抓的很緊,有時緊到喘不過氣來,因為自幼便被加諸上許多的價值與觀念,讓許多學子誤認為這些努力或者積極,將自己突出後,就是最好的成績,世間的教育相較佛法教育後,會看見極大的出入,而佛法的教育卻更能帶領出「人之初,性本善」的利益,還有較為平緩的心性,以及長養的慈悲心念,是不是社會的教育需要改變,這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即便世間很困難做到的,該改變,還是一定要改變,我也不希望年輕的學子都養成這麼難調的「我性」,因為我清楚魔界的孩子都是這樣進來的。
   有時候沒有經過及時的開導,很難看見自己的個性,很難知道自己的品行,常在平時都是完好無缺的模樣,但當遭到刺激,引爆開來,完全的原形畢露,若能遇上善導師,悉心調教,所有現前都不是壞事,但當沒有人告訴你時,自己不懂的真的還太多,缺少及時的調教,真的可惜的部分太多了,我清楚世間孩童的心性,原本都是純潔的,但某些潛在的因子就是會慢慢養成,形成習氣還有個性,如果所有純潔的孩子都能夠持續,相信社會能成長的不錯。
   越是聰明的孩子,越容易有這些變異的因子潛藏,有時相當強烈,顯而易見,有時也可能難已知曉,有些可能就是一輩子的個性伴隨,還有些也可能因此誤入歧途,在一個為了社會安定的角度來看,這真的太可惜了。
   曾經在蘇祖母講經的過程中聽見,希望能有機緣到監獄之中開導受刑的青年,其實這真的是個相當好的決策,因為這些孩子無異就像是與常仁一樣的人,很可惜,就是因為一個個性,滿身的聰明才智無處發揮,就用來使壞,造業犯罪,如果轉來行善,肯定是個大力,而且這樣的孩子普遍很講義氣,如果調的起來,會是很好的人才,我看見有好多污染的嚴重,因為過度的空虛與無聊,為了尋找刺激感,還有讓自己有所存在感,許多因為過度聰明,而又無處發揮之際,變的不曉得活在世上要做些什麼,所以才會造業,道德觀的不足,也不明白對與錯,教育真的能發揮非常大的功能,這些慧命的流失,太可惜了。
   如果校園的教育都是如此,那麼也不難在社會上看見放大的習氣,校園就像是小型的社會,在校園中養成的習氣還有個性,都將造就未來進入社會的態度,最不好的就是競爭的心性,這也造成許多不良的後作用,在校園中,不良的競爭,成績上的比較,有些師長甚至有高低的分別,這也間接養成了孩子心中的不平等心,身為導師的表率是何等的重要,這麼多孩子都看著你學習,能否知情地獄有條罪叫做「誤人子弟」,這些社會未來的棟梁,怎麼能歪,社會未來怎麼能看的見安定?太多太多孩子已經在學生時期就已經因為教育的缺失,而誤入歧途,或者養成強烈的心性。
   許多國家,為了社會的幼苗,提出許多的政策,推展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卻未真實看見教育的成效,這些被社會認定為教育失敗的孩子,直接受到社會的淘汰,真的很可惜,其實在這個不看好的社會之中,如果能夠再多點耐心聆聽這些孩子的心聲,或許真實能夠救回這一顆顆無助的心靈,若是能將這些社會邊緣的人類也都調教起來,那將會是相當可觀的成績,因為這些人多半都很有能力,就像我在魔界用人一樣,我只用你的長才,我會包容你的一切弱點,時候到了我才會改變你的不足,就是用心來帶領對方,自然便能夠服從於你,讓他知道你是真心的,不是假心。
   其實就是要一切的純善,不能有所惡見,因為這個惡見容易會變樣,我也是這樣子過來的,我很能夠明白這些心理深層的感觸,如果不是遇到蘇祖母,我其實不會明白世界上還有這樣平等的心,無心的心,我相信許多人如果見過蘇祖母以後,肯定都會受到這顆真心所感動,因為已經沒有人可以像這樣的無心真心,有多少人因為沒有看過,所以沒有辦法明白這種心是長什麼樣子,大家寧可相信沒有這種人存在,現在的人多半都是先保護自己,害怕自己的心受到傷害,其實如果你可以做到無心,不但不會受到傷害,還能夠真實的奉獻更多,但是這樣的人需要是大悲者、大智者、大量者,否則真的很難做到,很容易就熬不過自己的個性,又怎麼能夠做到無心?
   並不是這樣的無心有多麼困難,其實每個人都能夠做到,是自己不想這麼做,才改變不了所謂的個性,個性即使真的難調難伏,還是會有善的一線柔心在裡頭,再壞的人還是有善的一面,這要看帶領的人如何去開發他的好,當好與善勝過於壞與惡之時,久而久之,每個人還是都能夠被調善、調柔,修行,是修什麼?絕對不是滿腹的大經大論,而就只是調心調性,修行就是在修正自己的行為,如果不是,沒有改個性,你根本佛門未入,修行再好的功夫、再好的成就,沒有個性的調善,有一點惡意摻和在裡頭,這些都只是增長邪知邪見,這些功夫都只是魔力,永遠不是佛力,魔與佛,本就是一體兩面,非佛即是魔,如果你是魔,不要害怕,改了以後,轉個面向,同樣還是佛。
   你是否有看見自己潛在的個性,你知道你的這些習性是強烈的個性嗎?好強、好勝、倔強、嫉妒、得失、或者是瞋恚、情緒化等等,哪一個個性不是為了我,為了這些似乎也不值得,因為你修行不可能會有成就,你沒有所謂的無我,沒有所謂的大力,你還富有滿滿的自我,眾生在哪裡?雖然我也沒有做的很好,我修行功夫很好,但我個性沒改,我就到了魔界去了,這是一定的因果,因為你不會成佛,我知道這些道理,因為我能看的很清楚,依法不依人,你能夠相信這些道理,而你可以不相信我這個人,修行一定要改變自己,否則太可惜了。
   修行不好過的原因,因為你個性沒改,一定很難熬的過自己內心的煎熬,想改又改不了,縱容個性不斷的現前,熬不過的是自己的個性,還有強烈的一個自我,如果這些都能夠放乾淨了,自然可以過的逍遙、自在,修行也能夠是輕鬆、時時清涼,這點我也還在學習,我的示現也是在讓大家看,我去了魔界,再回來,我還是要改,個性還是要調柔,如果我不是今天的因緣,在香光大佛寺做義工,我肯定現在還在受苦,而且無有期限的苦痛。
   講這些道理給大家聽,也是幫忙救世,護持正法,沒有這樣重生的機會,我也是被判了死刑的囚犯,和世間被判刑入獄的青年一樣,如果世間沒有辦法包容他的過失,將他推入谷底,再加以擲落大石,這些青年因為缺乏這顆包容心,他永遠需要流浪,永遠難以再次站起身來,如果我沒有這個重生的機會,我受刑出來,我還是會有滿滿的不平等,我可能還是會繼續造業,因為沒有人可以教會我這些,我也不懂,我就只有用個性解決這一切,只因一個重生的曙光,我可以改變自己,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我可以重新改變成為一尊佛,而不是自甘墮落再度成為魔,我想告訴大家,我們所需要的很多時候只是一個機會,還有一點點的溫暖,成就一尊佛,都比成就一尊魔還要好。
   個性很舒服,因為總是順著自己的意思,無在乎是否傷害到其他人,靜下心來看見這些,你會發現自己有多慚愧,我也還在學習,當然也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改變,畢竟救世的意思,不就是希望一個都不漏,都能往生西方嗎?學習慈悲、學習心量、學習包容,還有學習吃虧,所有的行善都不求代價、不求回報,所有的評論都能全盤的接收,無動心的禪定,這是修行,也是改個性,只有自己完全的無我,把自己的感受完全的放下,改到零點似乎很難,但卻是必須要做到的事,修行,完全在自己的心,裡頭的戰爭如果你能停止還有恢復,你就能慢慢有所成就了,如果你自己都度不了自己的心,你還想要救誰?修行搞不定自己的心,很丟臉的,而且講明白,其實很自私,可能話很難聽,卻是事實,為了大家都好、都有成就,是應該老老實實的面對這些,個性一定要改。
   你可以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甚至你可以不認識字,都沒有關係,你只要願意改個性,你比誰都還要厲害,許多自視甚高的人,反而滿滿的個性含藏,心裡頭常常在打戰,微細的波動都是非法,這樣的人其實沒有成就,只是學了滿滿的佛學,你是這樣的修法嗎?
   學佛,不是要你學習太多的知識,反而越單純越好,學佛要你學的是佛的那種平等,無私的真心,學佛的佛心,還有佛行,漸漸不但能成就,遇見自性之際,自然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何愁沒有般若智慧?個性不改不行,因為個性是輪葬六道的原因,蘇祖母的話語,常常都是要大家改個性,我聽得出來,是大智慧之人,修行,沒有改,只是在原點打轉,哪一天才會遇見如來?成佛,要靠自己在心上再多下點功夫,熬不過自己,那還拿什麼救世?希望大家明白這些,個性不值得,我們都是佛門弟子,一起學習,一起改,沒有壓力的前進,即使緩慢,也有前進的那時,其實沒有個性很舒服的,希望你有一天能夠體會這種感覺,修行真的很殊勝,這是真實語,阿彌陀佛。


澳洲 香光大佛寺
聯絡人:海量法師/曹師姐
電話:+61-456-793-638
Blog:http://purelandstone07.pixnet.net/blog
E-mail:pureland.stone@outlook.com
地址:120 Gordon Smiths Road,Goombungee,
QLD 4354,Australia

arrow
arrow

    澳洲香光大佛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