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出離心,就是世俗

  佛法不應該世間化,

  因為應該追求最高層次的心靈,那是解脫..」

 

 

 

 

 

《第四十四封信》

 

嚴法師開示

「世俗心」

         

2017/08/03 PM 4:51    主筆:釋法璽

 

嚴法師:
   法鼓山,遍及全世界,但是沒有一個人往生,因為世俗心都還很重。
   法鼓禪宗,名聲打得很大,僧眾、信眾很多,上百萬的人數,遍及世界各地,大家都曉得來法鼓山打禪七,其實我的失敗至今才被發現,一個失敗的修行人,器官最終一定會多重衰竭,因為這是眾生四竄後的結果,五臟六腑都受到震盪,因為人生最後,還是沒有伏住鬼神眾的憤怒。
    我們是出家人,是領眾的角色,與鬼神眾的關係很好建立,但是要你做到讓鬼神眾看得起,那就是完全的沒有偏失,我把佛法傳承得很世俗,這是事實,我真的搞了一場世俗的佛世,不是佛事。人間佛法,錯誤的讓我將法鼓山領航到不對的宗旨上,著重在心的層面是好,但是世俗就不對了,所謂的世俗大家可能很難想像,也可能根本沒有想過,其實,沒有出離心,就是世俗,心靈環保、心的五四運動、禮儀環保、心的六倫運動,這些都是在人間的行為,確實是人間淨土,但卻是做人的基本道理,用在學佛的初階相當殊勝,是很好的根基,但是至始至終都是這些理論的話,如果連一個高僧大德心的層面還是這樣,大家應該就可以明白我的感傷,佛法是更加殊勝才是。
    佛法不應該世間化,因為應該追求最高層次的心靈,那是解脫,出離三界,是法身,是根本不要這個世間,完全的無我,而不會還著重在我的心靈之上,這道理很深,但是真實是如此,果肇法師,我的臨終生活,我的病兆,我的圓寂消息發布,都有孩子的參與,及努力,師父現在還有話,希望你帶一些孩子來香光大佛寺參學,這是難得的經驗,年輕的法師未來會更懂得如何修行,這非常不錯,而果字輩的,已經算是家長的角色,自己也應該要再突破才是,要相信師父的話,所謂的功夫,人人都有,只有證得才能成就,所謂證得是要無心,還有自己的感受,永遠距離還很遙遠,這功夫不是神通,完完全全是自己的本能,只是淨化開發了,我們來談談法鼓山的未來,不能失敗,都要往生。

聖嚴親筆

arrow
arrow

    澳洲香光大佛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