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封信》

 

上聖下嚴法師開示

「彼此教育是心對心」

  

2017/07/22 AM 11:52    主筆:釋法璽

 

嚴法師:
   網路的發達,真實能夠普及全世界各個角落,這個好處與壞處就相當兩極,能夠非常好,也可能非常不好,就看是如何運用這便利的科技,但因為教育不妥,多半都是不好的層面比較勝出,這直接荼毒了非常多的孩子們,年輕的一輩,正在被科技一點一滴的腐蝕掉他們年輕的慧命,大家還不願意站出來嗎?
   太多太多的網路雜訊,負面的訊息,暴力、色情、娛樂、還有線上遊戲,這些讓許多孩子沉迷其中,不知道清醒,甚至小小年紀就學了許多不好的行為,非常可惜小小年紀,沒有學好,長大在社會上,不但是個負擔,更深遠的人生觀來看這件事情,這一身,如果白來了,這背後的代價該如何承擔,網路的普及傷害了許多社會的幼苗,尤其年輕人變得不愛出門,也不樂觀,極少接觸大自然的寬廣,把自己還有心胸都變得狹窄,這是很不好的影響,我們該如何幫助這樣的社會,恢復健康快樂的希望。
    越來越多身心科的疾病患者,因為越來越普及,而且年輕化,大家因此美化了精神科的名稱,身心科,門診的病患常常是滿患,也越來越多人出現睡眠的障礙、出現身心靈失衡、憂鬱、焦慮、不安、恐慌,等等的精神障礙,雖然不至於嚴重到影響太多,但是這樣的問題繼續下去,大家該如何好好生活,而且越來越仰賴科技的服務,這也並非是好的現象,常常這樣的論點一但被提出來,總是被極大的反對聲浪壓制,因為這樣的憂慮,已經默默被列上老派的思想,他們新生代的術語說這是「LKK」,這句我還有聽說過,原本我也不懂,我請教過年輕的孩子,是他們這麼告訴我的,雖然對於這樣的術語感到可愛,但心中不免生起了擔憂的心境,現在讓我再次想起這些往事,還有眼前所見,真實令人憂心,我已經不在了,還有人願意出來幫助這樣的社會改變嗎?我清楚香光大佛寺肯定義不容遲,但還有沒有人願意出來相助、相挺?
    這真實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因為所有的孩子,是未來社會的棟樑,梁柱倒了,軟了,再強壯的房屋,依舊逃不過倒塌的命運,大家都想要強壯的房屋,想要安居樂業,好好的生活,如果沒有強壯的房屋,這些都是不可能,社會只會沉淪,法鼓山,僧伽大學還有所有教育體系的孩子們,教育真的很重要,還有性格的培養,我希望大家的成長還有整體社會的成長,如果所有的孩子們都好好學習,成就莊嚴有德的法師,那麼要再去影響其他孩子成長與學習,肯定更能夠信服許多的人才,這樣彼此正面的影響,社會才有希望再站起來。
    佛法的教育,真實需要好好推廣,就如同我當初會致力於推廣教育體系一般,無非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學好,這是我最一開始的初衷,教育的層面很寬、很廣,要從心開始,彼此教育是心對心,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真理與中道,必須教育的主要題材,這裡有一個很好的教育環境,我看過,也非常支持,香光大佛寺,只要大家一起相應正法,真的能夠改變一切,我在這裡鼓勵法鼓山的四眾弟子,站出來好好學習,你們應該要救更多人才對,在這之前先救起自己,我是你們的師父,聖嚴法師,大家應該都為佛法弘傳負責。

聖嚴親筆

 

arrow
arrow

    澳洲香光大佛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