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布施》

 2018/8/20 主筆:釋法心

 

 

 

 

張榮發:

    一元的用處,可以很廣。一代表合一。以前的一元可以吃一碗麵、買一把糖。阿發為了幫母親分擔會去幫忙打工、賺取微薄的錢來補貼家用,每次領到的薪水,全數交給母親。因為父親早走,家裡粗重的活,阿發會扛下。做工作之餘還要幫忙帶弟妹,母親會把我打工賺的一半錢給我,給我去買糖果,常常那些錢只可以買的了幾顆糖果,阿發全部分給兄弟姊妹,自己不吃也沒關係。有時做工作到肚子餓,就會去麵攤點一碗熱騰騰的清湯麵,剛好一塊,老闆跟我們都很孰,會免費在送我一顆滷蛋。吃麵攤的時候,看到老闆都會特別招待嬰仔和沒錢人。一個羅漢腳,穿著破舊,阿發看過好多次。他每次來時,明明點清湯麵,老闆都會在他的麵裡加了好多料,麵冒煙的端出來,看到羅漢腳臉上是滿臉的笑容和滿足,那可能是他一整天最豐盛的一餐。每次羅漢腳付錢時從口袋掏出的錢,都不夠一碗麵的錢,他的臉上帶著抱歉和虧欠。老闆接過錢後,連數都沒有數,只是熱情說下次再來,你來我很高興。羅漢腳微笑點頭。阿發在麵攤看到無數滿足的笑容,連老闆自己都好滿足。這小時候的一幕幕都看在阿發的眼裡,從那時起,阿發就知道幫助人的喜悅和對人的慈悲。在阿發有賺錢後就開始布施,賺越多,布施越多。只希望這些錢都可以幫助人而且回饋社會。這布施的快樂,阿發分享出來給大家。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布施當中有所體悟。

arrow
arrow

    澳洲香光大佛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