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解義》

第一百二十四品:自我保護

2018/08/06 主筆:釋法璽

 

阿彌陀佛開示:
自我之心,自我之行,
何能為貴?
沒有為貴。

常念自心。常念自行。
何能為真?
何能為實?

唯願自境得意,不滿足之中如何?
常執於自形面相,
如何可以跳脫自意?

孩子,應當放下自我,
對自我的保護其實才是一種最深的傷害。

自我保護,
常因為不希望對自己造成某種侵犯的傷害,
過度執著自我之心,
害怕自己受到傷害,
所以顧著自己地位、自己立場、自己形象,
孩子,這些都不能進步,
孩子從未想過,
當越執著之時,對自己的保護性越大,
孩子不能夠成長,孩子更沒有辦法放下苦感,
因為孩子的心常常為了自己上下起伏,
為了自己波動,
為了自己解說,
孩子沒有辦法明白自己的對錯,
那也沒有辦法明白真正的修行道理。

道理之所在,
必要先是聆聽訴說。
聆聽所有人給予自己的恩惠,
那會是一句又一句的真諦,
對於自己的成長會是最好的滋養。
但當孩子不聽之時,
所有發出的惡性訊息,
都是傷害彼此關係,尤其孩子的慧命已經缺損。

孩子的心應當真正,以及真誠,
保護自己的謊言總是太多,
妄言裡頭滿是非為與亂象,
孩子不能見性,也不能翻轉業力。
許多苦的代價都是孩子自己獨自創造,
而無法療癒的苦,
亦是因著孩子的心變動,經常作祟。

自己是最不需要保護的假象,
對於習慣自我保護的人來說,
他們所保護的理由都是對自己還不夠自信,
也是潛藏心中,自己所不願意面對的自卑之心。

越是性情強烈的人,
他們的心中總有股相反的力量存在,
而外表所表現的性情越強,
亦代表內在的自己越加脆弱。

孩子,保護自己不代表就能夠安全,
有時保護自己反而是讓自己更不能夠成長,
保護不成,更加受挫、傷害。

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其實表現出來都是相當清楚明白。
何必偽裝隱藏自己?
這麼辛苦的代價,為的卻不是見性進步,
反是保護這身虛假的身軀。

無法明白,孩子要如何見性?
無法真實的生命,滿見盲目之中,
生命一分一刻在進行轉變,
究竟自己還能來得及在這一生中得到真實嗎?

保護的心聲總是假的,
即使身處於修行者的身份,
修行也多是不能見到圓滿。

孩子,對自我的保護一定要放下,
因為太多的加成都是種負擔,
每當多為自己想一分之時,
孩子的心都越加思俗,
孩子要如何趕上修行淨化的速度?
孩子要如何精進找到自性的真實?

對自我的保護,屬於妄見,
虛妄的思想保護自己,
虛妄之心保衛虛妄之體。
孩子,放下一切,自然一些,
莫要再多添加不必要的成分,
擾亂自己,擾亂慧身,
應該知道對自我的保護都是一種傷害,
無論對的是自己,還是對於想要幫助你的善導師。

孩子,感受是最苦的,
沒有了感受,
心,才會清涼,
因為有感受是世間最傻的事,
有感受也是假的,
何必為了假的事情困難自己。

這就是輪迴之中的迷茫,
但其實出離其中觀看,
這些都是不必要的假象,
是有也好,是無也罷。

孩子啊,人世間的旅程不是太長,
最重要是希望孩子在於其中能找到道理,
找到真正改變生死輪迴的真相,
如果孩子還是執著於自己一身的假象,
孩子還是難離繼續輪迴的身分。

原本可以出離,了證西方,
但是孩子未行,則難以果覺。
每一位的本能與機會都是相等的,
端看孩子這一生決定如何前行?

孩子,把握每一份真實的機會,
生命才拉的回真實的角度,
角度的掌控是在孩子自己。
如若孩子選擇保護自己,
剩餘尚未調整的角度,
只有等待孩子清醒時再修。

能明,則要盡心,
莫要再為了世間虛假的一切付出努力,
應當真正看見自己輪迴之中的樣貌,
混濁,而且難能清明。

孩子,放下是好,見性是真,
沒有放下就都等於是零,什麼也都沒有,
但這背後還有多少沉重?需要負擔。

孩子,苦不苦?
看見真相應當覺悟才是。

佛已來到,等待接引諸子,
放下妄塵,回來是好。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澳洲香光大佛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