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解義》                         

    第二十二篇主題:如來當行,如來願行。(四十八大願)

  2017/11/21 AM 09:04 / 主筆:釋法璽

阿彌陀佛開示:
如來當行。如來願行。
何以得說?宣章妙法,應引得處,
如若菩提樹下宣演,法音宣流。
弘演經藏,已無如此之力,
亦無同性引應之緣聽講,
時代變異,應當從教,是以宣說。
光照巍巍放金光,彌陀攜子歸鄉所。
四八大願,願子從效,
今度世願,為子宣說。
一、國無惡道願、二、不墮惡趣願。
國無惡道,不墮惡趣,西方極樂無限光明,
願子同居佛剎,具足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
無有地獄、餓鬼、禽獸、蜎飛蠕動之類。
所有一切眾生,以及焰摩羅界,三惡道中,
來生我剎,受我法化,
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更墮惡趣。
諸塵重罪,回首時忘,
改純正學,隨我救度,今朝世塵正時齊行,
淨品蓮鄉,世人回家的故鄉。

三、身悉金色願、四、三十二相願、五、身無差別願。
皆具紫磨真金色身,三十二種大丈夫相。
端正淨潔,悉同一類。
若形貌差別,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並無差別,同證法身,如實行效,同令西乘。
遍現金采,如來願行,如來微妙,
真願之際怨瞋恚離,
踏實穩走,自現金光之性,法身遨遊,
普度廣前。

六、宿命通願、七、天眼通願、八、天耳通願。
當證見淨,隨淨土行,
自性本光,本初慧能,
救世功夫,原本法器。
自知無量劫時宿命所作善惡。
皆能洞視徹聽,知十方去來現在之事。
諸所以為,於六根住證,
六根接觸六塵之際,明瞭分明,
本無所具,原來心含,
原來,真實之相人人本具。
且當無我、無念、無心彼時,
一切萬物靈知心轉,
宿命之知,眼見耳通自然變化,
為與救世之行方得修。

九、他心通願。
宣經弘教,若無得知眾生心念者,非也大法,
心之滋養,當於心上功夫執行,
心應、心連,明白了知,各一之所心相,
足證圓通,實於所有,領悟所有,
講經自然從緣,隨緣妙用。
非如往昔般,字句艱澀,經句難明,
同眾生欲,更實如隨,
以簡明通白,了義解心。
令諸眾等,能共慧生。

十、神足通願、十一、徧供諸佛願。
周徧巡曆供養諸佛,
無處不在,諸佛尊聖,
處處敬誠一切大眾,
時時恭禮諸所有慧生,
以敬相對,以禮相待,
無論高低上下之分,純行正見。
正善正念,無畏佈施供養大眾,
便是諸佛如來從隨正覺。

十二、定成正覺願。
五濁惡世諸塵所染,
原本法身再無見跡,慧性亦見淡然無存,
原本人人本具,卻自無再見,淪迷塵所。
若能得見諸孩塵迷漸消,遠離分別,諸根寂靜。
再見正淨之際,乃無上菩提果顯,
證大涅盤,同佛法身,
廣度無量,靈鎖憐厄,
如此救世,乃真上道。

十三、光明無量願、十四、觸光安樂願。
菩提威光,至聖上明。
普度普現,照觸光明,回現本尊,
眾得安樂,眾得離苦,
眾蒙慧心,明心開朗,求往西土,
此那之際,各個慈心作善,絕諸惡苦,
此曰救世之行,光明現剎,諸同極樂。

十五、壽命無量願、十六、聲聞無數願。
無量壽,無量光。
無量慧命從此往生,
帶業赴生,或是帶得靈光,
往生無量,無量往生,
西方極樂,法性無量,量若海威,無量再是無量含。
聲聞天人,六道之中,十法諸界求往生西,
一真法界,屬一純實,
十各諸趣,皆虛幻空,
十方法界,當歸真一,
我念諸子,當時念我至心隨我佛剎,
無量佛壽,中享極樂。

十七、諸佛稱歎願。
普賢行,極樂性,
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恒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眾生無邊誓願度,無量剎中,無數諸佛,
法身證修,乃無上覺,
一切佛性,一切佛學,一切佛來。
同證,同修,同學,同應,同行,
同事如來本命。
同濟如來本師。
同慶如來極樂。
同轉如來慧行。

十八、十念必生願。
至心誠敬,至心信樂,願生我國。
所有善根,心心回向,純正善根,純實信行。
老實修行,如何為至?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諸等善士,原命法身,勤加善修,內調性如,
自然自在,清涼無行,便回可生,
求生極樂,十念必生,
信解行證,真實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
汝名我答,蓮正鑲嵌,剔透彩蓮在世修養,
心心所相,心中從生。
極樂至覺,真命前航。

十九、聞名發心願、二十、臨終接引願。
十方眾生,聞我名號,
發菩提心,修諸功德,
奉行六波羅密,堅固不退。
複以善根回向,願生我國,一心念我,晝夜不斷。
臨壽終時,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其前,
經須臾間,即生我剎,作阿惟越致菩薩。
真實不虛,發大心願,或證法身,
自在往生,或臨命引,
真修證性,隨吾法道。

二十一、悔過得生願。
無一罪過於吾眼過,吾從往際所見是善。
諸沈罪海,皆命如來,本性至光,原本正命。
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發菩提心,
堅固不退。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極樂,
無不遂者。若有宿惡,聞我名字,即自悔過,
為道作善,便持經戒,願生我剎,命終不復更三惡道,
即生我國,正成性覺,行菩提道,為菩提行。
懺悔往罪,從身性行,非懺拜會,非如理法,
何謂懺過?此後不再累同行偽。
諸眾必當如實從計,真性覺淨。

二十二、國無女人願、二十三、厭女轉男願、
二十四、蓮華化生願。

何為分別?原本際無。
或男或女,或高或下,或智或癲。
皆本大丈夫相,相貌莊嚴,原本清淨。
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生我國者,皆于七寶池蓮華中化生。
極樂世界,一切成正,快活樂意,
正立一性,一真法界,純一正淨,
同正法身,同正夫相,同正莊嚴,
是同如來,是謂本生。
當求極樂,慧命慧生。

二十五、天人禮敬願、二十六、聞名得福願、
二十七、修殊勝行願。

歡喜信樂,禮拜歸命。
皈依頂禮,諸上智覺,誠敬慧命,禮拜慧性。
乃求知道,回至西境。
以清淨心,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
當清涼淨,清淨法身,在於人道,德度無量。
若壽終後,生尊貴家,諸根無缺,當從大乘。
當實常修殊勝梵行,老實修行,老實見性。
求生淨地,乃無上菩提之道,從學無上正等正覺。
世無一否,全成住淨。

二十八、國無不善願、二十九、住正定聚願、
三十、樂如漏盡願、三十一、不貪計身願。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諸所有眾生皆同一心,住於定聚,
修正上行,學菩提道,廣修供養,行大乘法性身。
不以漏盡羅漢,心自清涼,雖是已斷諸欲,
卻在念身,念得自我之際,
非見法性圓滿,
故當放我,修正上覺,
立命于諸眾同體共生,才為真釋佛道。

三十二、那羅延身願、三十三、光明慧辯願、
三十四、善談法要願。

金剛般若,光明慧見,真令善法得以永續。
無上菩提根本在於無量智慧,
於斷我,性之證,堅固性智,誠實信願,無疑無妄。
光明慧辯,善談諸法秘要,說經行道,語如鐘聲。
當以身行道,說法若如鐘聲深廣,
講法宣妙,正法住世須當真正實為。
如理隨性,正心、正智圓滿的成就,在於了道。

三十五、一生補處願、三十六、教化隨意願。
往生極樂,成佛無疑。
一生補處菩薩同學,
教授一切眾生廣生菩提大願,
棄舍一切塵俗,歸命一心,頂禮諸佛,供養普濟,
生大信心,修行普賢,立命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教化隨現,虛空盡聞,乃真度菩提。
隨意修習,齊廣佛道。

三十七、衣食自至願、三十八、應念受供願。
西方極樂,清淨莊嚴,其實了無塵欲,根本無有諸所,
但因眾念,塵俗世心,才以念欲,隨念畢生,
適應願境,念之得之,表自在相,示意極樂。
念初往生際,尚帶戀習,得可如意,誠實修行。
思諸所相,便齊現滿,
欲意極樂,當必往生。

三十九、莊嚴無盡願。
西方極樂,依正莊嚴,
清淨極樂,在清淨心,會見如來,了實正道。
絕妙殊特,難真實喻,無一可明如何極樂正境?
國中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
窮微極妙,無能稱量。
一心至淨,一向專念,
西方彌陀,如來正淨。

四十、無量色樹願、四十一、樹現佛剎願、
四十二、徹照十方願、四十三、寶香普熏願。

諸所有相,諸所有量,皆是無量無際,
心行遍廣,自在無衡,
無可比擬,清淨極樂,
何從清淨極樂,在心自淨,自樂,自喜,自空。
無量寶香合成。其香普熏十方世界。
莊嚴壯闊,諸大樹種,種植菩提根性。
清淨琉璃之心,敬仰隨行之悅,
成佛之證,當了實為。
雖以三輩九品之分,實一無偽,
淨同現象,無疑智為,一真是真,絕無非義。
德苗灌養,花開見佛,見悟無生。

四十四、普等三昧願、四十五、定中供佛願。
聞我法身,清淨、解脫、普等三昧,
必須救度諸廣十方一切有情,
覺正淨妙,十方佛剎諸菩薩眾,亦隨我住,
住三摩地,至於成佛,
一切諸佛,亦為一切眾生,
需如實度至,在隨佛從學,
上度等覺,下度地獄,需如實為,
念佛三昧,乃真心淨,清涼見性,知見法身,
如無度世,則一切法也無實處,
當必隨佛同學,無一見地。
如實如修,絕妙莊嚴。

四十六、獲陀羅尼願、四十七、聞名得忍願、
四十八、現證不退願。

證離三界生死業輪,
獲無上總持會本,無量壽經,直證法生,
淨習一、二、三忍,習忍,忍所不忍,無生法忍,
了明無所非議,知自了義才為真正,
現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無上正覺。
誓大志願,從證法身如來慧命,
志發無上菩提根本,
我今當來,所諸話喻,願眾如隨,
真理之道,了明正義。
隨我西遷,法依妙賢。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帶子回歸。

 

arrow
arrow

    澳洲香光大佛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