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清愿

 

「高清愿」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06/05 AM 03:40        主筆:釋海澤

 

釋海澤:禮佛十拜。禮請統一企業集團高清愿先生。阿彌陀佛。
今日因緣特別得以訪問高清愿先生。大家都知道有高清愿先生才有統一集團,7-11的招牌店家遍滿各地,是大人小孩各個不可或缺的好朋友。如今高先生已蒙光大佛地的蘇師姐將您送往西方極樂世界。可否請高先生告訴大家,當初您往生後香光大佛寺在如何的情形中,將高先生送往西方極樂世界。希望您的故事出來之後,能讓見到、聽到的人,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

高清愿 居士:大家好,我是高清愿,土生土長的台灣台南人,從小就沒念什麼書,看到書就頭大,放下書就跑跑跳跳,反正庄腳小孩,也沒有人會管你,看到頂多念個兩句就過去了。所以讀書對我來講也沒什麼壓力。其實我喜歡創作,泥土啦!沙地上寫字、畫畫亂塗鴉,甚至於小時候幫媽媽洗米,那個時候米很貴的,有錢人才吃得起,我們只是過年過節、拜拜才吃得到整碗的白米,我還會用手指頭在米上畫畫,有一次被母親看到被罵得半死,連吃飯的米也可以玩!
不過再怎麼樣總得讀完書,拿到國小畢業證書的那天是我最快樂的一天。家裡總是不會讓你閒著,要做事賺錢啊!不然家裡吃的、用的都靠父母。能分擔一些就一些吧!我賣過菜、劈過柴打零工,那時洗澡要燒柴起火煮熱水,吃飯也一樣要燒柴起火煮米,有錢人的柴是用買的,不然就要自己劈柴、有時候下雨都是濕柴,起不了火。吃一頓飯就得等上一陣子才吃得到飯。

父親生病過世之後,在家鄉好像無依無靠,我們就搬到台南城內舅舅家附近,彼此也有個照顧。舅舅幫我找個工作,加工廠、布行我都待過,之後在學校福利社上班,下班後我還幫忙送貨打些零工。看著學校的學生每天背著重重的書包上學,下課後一直拿著課本背書,上課又進入教室,如此一天下來,又背著書包回家,很多都在校外,到老師家中補課加強叫補習。為了就是要拚考大學。當時能上高中就很優秀了,如果再考上公立大學,那可是家中鄰里的大事,可以敲鑼打鼓放鞭炮的。當時清愿心中就很明白,自己是走武市的料,這些學生以後是走文市的料。這個社會就是要這樣才有各行各業,才能運作下去。
不論在哪一行雖然沒有一個地方讓我久待,但是我都很認真的把我份內要做的事情做好,而我在這之中尤其對於通路這件事特別有興趣,一個成品完成之前,從最基本的材料選擇、成本運作、加工過程、請人送貨、客戶擴展、資金出入這些種種,清愿邊做邊學,也認份刻苦勤勞,即使送貨要多送一些,送遠一點,即使颳風下雨,因為已經接單了,當天一定把貨送到,讓客戶不會因為我們這邊的貨源出不去而延誤對方的作業。我認為這是最基本的交易雙方信任的基礎,這樣生意才會做的久長。清愿沒有在學校學過這些,而就在實際經驗中自然而然的學習。與背著沉重的書包,參加競爭考試,進入校園聽鐘聲上下課,而後找一份工作,進入社會的學人是完全不同的背景、專業養成過程、個性及做事態度。這些在在都是幫助清愿以後看人、用人而後成事的要件。
之後,從以前在布行的基礎到做紡織公司,台灣的經濟起飛,需要大量的紡織業、人力的投入,當時台灣不論大街小巷,大從公司工廠到小單位的家庭手工,人力的需求量及投入,造就了台灣新的一波經濟發展,紡織業更是當時除了內銷也是外銷的發展重點之一,也因此奠定了台灣的紡織業在國際上的地位。一直到現在當時的情形都還是成衣業發展史上光輝的一頁。
當時,經濟在起飛,傳統產業和民生經濟生產業,躍躍欲試。因為之前在日本時代高壓管理之下,人民只能聽話不敢多做或創作,深怕觸怒日方受到處置,而後國民政府來台,日軍撤離,台灣光復,大家好像本來是被關在鳥籠的鳥,一下子打開籠門,可以飛翔到籠子外的天空,雖然可以自由飛翔,還是被限制不能飛太遠,但是已經是放寬很多,當時的社會呈現舊思想與新生代起來,兩者並存在同一時期,所以社會上可以說在民風淳樸的環境下,同時展現出欣欣向榮的生氣。清愿也在當時起了創業的想法,民以食為天,不論如何的變化,總是要吃飽,肚子不餓才有力氣幹活。所以當時的統一企業就是這樣起來的,都是做吃的,或者如果大家趕工,可以馬上就有得吃,所以研發出泡麵,當時的統一泡麵,可是紅遍大街小巷,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而後事業漸漸擴大,想到可以把現有生產的食物成品集中一起,讓民眾購滿方便,而且隨時要買就買得到,所以就有之後的7-11便利商店。剛開始只是初試,沒想到之後反應很好,分店一間一間的擴大,可是隨之而來的是內部的物資原料、採購、製作、新鮮成品通路及運貨速度、人員管理、調動、店長店員與統一的合作簽約、廣告宣傳等等內外事宜,這些都需要大量的專業及管理人才,所以公司辦公室也要擴大,年度及當季成本計畫、營收狀況,利潤多少、員工福利及保險、健康檢查、殘障人士的名額保障等等事宜,都是公司的運作。另外薪資發放及第一線店面員工與顧客糾紛排解,海外、大陸的擴展、當地貨源需求量分析及實際供應量多少、事前評估及定期檢討,畢竟每一個地方的風俗民情不同,尤其是地大人分散之處,是否以服務性、愛護公益性的計畫設置店面而不是以營利為目的。這些點點滴滴要經過無數次開會檢討,事前評估及事後分析,雖然各個單位的主管、相關人力的運用儘量符合需求,可使還是須要投入外人難以想像的精神及體力。家族企業中本來就有多位家人各擔任不同的職務,隨著業務的拓展,年輕的一輩更須加入,依本來的專長安排職務,一樣須由基層做起。從國內拓展到國外。這是個大團隊,由中心向外發展。不論如何,清愿會告訴晚輩,做人不能忘本,所以一些公益事業如果經過討論,往往都會得到贊助及支援,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每年都會由公司收入盈餘當中,撥出部分做為公益事業。統一事業也是由於台灣全國人民的支持與愛護才會有如今的規模及發展。台南孩子清愿在此亦是至上無限的感恩。雖然我的肉體已經不在人間,我的靈蒙香光大佛寺蘇居士的牽引現在是在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既然提到那一段的過去,滿滿的感恩還是要說出來。
清愿一生勞勞碌碌,身體像是鐵打的,只要工作就會忘記身體,常常忘了什麼時間該吃飯了,或是肚子餓了才想到已經過了該吃飯的時間,工作是我生活的重心。記得年紀大了,雖然反應稍微慢了點,還是可以的,漸漸的要把棒子交給下一代。我也是台灣子,和大家一起打拼打下的天下,總是要有新血輪加進去,由第二代去接手。
過世到現在已經一年了。我現在要說的話是過世之後的清愿遇到的事。有一天我在忙忙碌碌搬東西的時候,忽然聽到一聲:高清愿,高清愿。然後一道亮光照在我的身上,很快的我被帶到一個明亮的地方。又聽到一個聲音問,「你是高清愿嗎?」我點點頭。「你現在在哪裡?」我看了一下自己「我怎麼是一隻螞蟻?」又問:「你怎麼會去當螞蟻?」我說:「我只知道要一直做事,一直做事,去找食物搬回去,再出來找食物搬回去,重複不停的做這些事,不知道累,也不覺得累。」接著那聲音說;「先把你的衣服脫掉,上香光大佛寺西方法性土。」
我原本是昏昏的,一下子覺得脫了一層衣服,身體變輕,也變大了,原本是被縮在一個小小的身體之中。現在好像可以伸展開來。我是高清愿。一下子往事層層浮現。哪時我才六十二歲,原來我在昏昏欲睡當中,睡著了,做了個夢,看到好多好多的螞蟻。我竟然可以清楚的看到他們的觸角,長長的腳,橢圓形的肚子、兩隻手比來比去,低估低估的不知道和同伴在說些什麼,於是我往前向前看看,怎麼就進入他們的世界!開始不斷的和同伴進進出出,搬東搬西。直到那個叫醒我的聲音出現。那是香光大佛寺蘇居士的聲音。沒有那個聲音的叫喚,我現在還在當螞蟻。原來我的三魂七魄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在夢中被抓走了一魂一魄,抓去當螞蟻。怎麼會這樣?我不敢相信這個事實,但是卻又是如此真實。那時我的事業正在如火如荼的發展,我常常敖夜,睡著了起來怎麼好像還是是沒睡飽?也沒有多想,繼續做事。現在我才知道,原來那時候漸漸覺得體力有時會提不起來是因為一魂一魄已經被抓走了。之後胃有時也會覺得不舒服,其實對交際應酬我並不喜歡,我還是喜歡傳統的白飯配滷蛋肉燥,所以才有統一肉燥麵、台南擔仔麵的口味受大家的歡迎。能讓屬下去出席參加的飯席或會議,就儘量讓他們去。胃的問題之前就有,只是能過得去就過得去,其實那時也是一魄已經被抓走了。現在看來都因為冤親債主的討債。他們化現成夢中的螞蟻,和我平常忙碌的工作一樣,把我的魂魄牽了進去。
說到這裡實在無限感慨,一生忙於事業打拼,卻落到去當螞蟻。還好被蘇居士救起來,而且在三時繫念法會的時候,把我牽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大恩大德,清愿要如何報答?如今香光大佛寺要幫助更多的人,讓人家相信真的有阿彌陀佛,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人可以不用死,壞的只是肉體,靈沒有死,不是死了什麼都沒有,而是靈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清愿也想要幫助佛寺做一些事,幫助更多像清愿這樣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統一這個家族企業,是清愿一輩子的付出。清愿希望家人之中,不論哪一位都好,看到、知道這篇內容,能夠來這裡,我在西方極樂世界,澳洲香光大佛寺這裡,可以來這裡和我對話,另外也要安排記者來這裡採訪,就知道我說的都是真的。另外還有一位劉總幹士,因為他將高清愿已經過世的消息,告訴蘇居士,才有蘇居士救清愿的事。佛恩難報,蘇居士的恩情難報。希望家人能幫忙清愿完成這個心願。其實這也是在救自己,有沒有想過,忙忙碌碌的工作,換取的是什麼?世間的名利財富權力,等到這口氣沒了,什麼也帶不走。我今天因為有在香光大佛寺聽經才知道 ,如果得到的是又一世的忙碌,甚至於到地獄、畜生道受苦就太不值得了!或者做鬼魂在公媽龕裡面讓子孫拜拜也有可能,或者運氣好的去天道享福,也是有時間性的,福享盡了,也要六道輪迴去了。不如現在有機會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不用再入輪迴,很可怕的!努力做事,也要為自己來生著想,鋪後路。說了這麼多,到底有沒有聽懂?要相信我真的是高清愿,我在這裡聽到、學到很多在世時不知道的事。澳洲香光大佛寺這裡是個很好的地方,希望家裡有人可以來一趟,安排記者來一趟。

                                                                                                                                                                                                                                           高清愿

 

arrow
arrow

    澳洲香光大佛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