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才是「孝順」

 

 

 

2016/10/9  PM.2:32

 

晨間經行-孝念  主筆: 釋法璽

 

 

             (靜心念佛,等待訊息)

訊息:何謂孝順……?掛心?執著?

念:我不屬人,我也不屬於物,我乃為「念」,孝順人人都希望自己是這樣,但真能人人皆做到嗎?而做到了又如何,真心?假心?現在你們學佛人更是要求這是基本的基本,確實沒有看過你們這樣真正修行的淨業道場,但是世法與佛法道業上是沒有辦法兼顧的,而真要兼顧便不是真修行人,你們的心中多少都有我們的存在,且常常充滿著疑惑的、無助的,甚至是你們沒有辦法接受的自私,「我孝順的長輩,我哪裡自私了?」沒有人願意接受自己被冠上這樣的詞彙,但真是如此吧?否則你怎麼會總是受到控制呢?否則別人清涼快樂,你做不到呢?定義先弄明白?何謂孝順?真如你所了解及想像得這樣世俗簡單嗎?這樣你就錯了!孝順絕不是簡簡單單的行住坐臥而已,如果只是行住坐臥上那是表,那如果還能夠發自內心,有所關懷的成分在,那這是基本,可這基本就有多少人做不到了?發自內心對長輩最真誠的關懷,有多少人是以假冒在自欺欺人,再來,「尊敬」不輕視、不頂語、不惡口,有做到嗎?多少人長大成家立業後,自己也擔任與父母親相同的角色,反過頭來對已年邁的長輩,多少人還保留有尊重在?長輩太廣泛,我們就專指父母親好了!而父母親,對家來說就有婆婆、公公的問題,嫁入夫家,不也是父母親嗎?但人類可怕之處多半就在這,「分自分他」娘家是養我、育我的親生父母親,而夫家這是丈夫的父母,有些人可能也是能夠如同親生父母般照料,但若是不合,你能做到如理如法的嗎?最基本尊重可能都沒辦法給予,剛剛說了這些,「真誠」、「關懷」、「尊重」,這些你做到多少?都做到了恭喜你,你真的很孝順,是一個蠻成功的人類,但這只是小孝順,那大孝順是什麼?「大心量」,將這三個成分放大再放大,天下男人是我父、天下女人是我母,做得到嗎?這才是真正的大孝順,那講到這裡就可以切入何謂世法與佛法的不同了,世法僅限與自家好,做的再完美再好,也只是一家子好,別人家是別人家的事,自掃門前雪,這麼說是重了點,但為了清楚表達我必須這麼形容,如果你只是平民百姓,你只是世間普通的人,生老病死,你年輕有為孝順父母,老了輪到兒女孝順你,這麼樣你是對的,你做滿小孝順該有的這些基本,你很棒,你真的已經更勝過於其他許多人了,但今天如果你是學佛人,是想要了脫生死的、超越六道的學佛人,你還能世俗嗎?你還能真的只顧及一家口子好嗎?你連想都沒資格了!為什麼這麼說?你還不懂嗎?學佛不就為了利益眾生,不就為了擴大心量,不就為了想要了脫業力,想脫離生老病死,不就為了臨終想到的了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我是聽聞,尚未去過,但那是多麼神聖、清淨的地方,你能自私的了嗎?唉!太可怕了,分自分他,是六道眾生才有的可怕岐念,即使不是學佛人,我都希望你們別這樣做,何況你是學佛人,這世上真正做的的人真的只有蘇大菩薩一人,大小孝順都做道如離如法,這是真修行人,這是真孝順,這是真慈悲,這才是學佛,這才是佛!他的女兒也都有模樣與蘇大菩薩相似,如果在學上佛法,真的也是容易能夠成就的!心量啊!孩子們!「天下男人是我父、天下女人是我母。」你做到多少?家中有事想到父母、家中有錢想到父母親人、家中有病痛也只想到父母兒女,那誰家沒事?誰家貧窮?誰家富貴?誰家又沒事?有事?你家或許,福大,事情輕微,他家業力糾纏事情很大,可你只想你家好,最近隔壁家好了,水生火熱,你想到過關懷了嗎?你已經學佛了,你家有幾口子?三個?四個?五個?還是十個?但這數量以外的人是無量無邊!你就好比一大盤的蔬果,你只夾走你的、你父母的、你兒子女兒的,或者你家人比較多,再夾走你家親眷屬的,你已經覺得你心量很大了是不是!除了父母、兒女你還多夾了其他家親眷屬的,覺得自己好了不起,那此時現場來了一群身穿破爛衣物的家庭,可蔬果已經不夠他們使用了,或許你能給,但或許你沒辦法施予他們,因為這是你的家人的!這個形容好像大家會覺得很容易能夠做到,但現在情境再轉變成,全球大饑荒,這盤蔬果是唯一的資糧,這盤蔬果過後你必須等死、餓死,你福大大才得到這盤蔬果,你終於滿滿的要帶回家,帶回你自己的家,再門口遇上這群,滿滿無量無邊的這些難民,你放得下手中的資糧嗎?你能供養於他嗎?你計量還只有你自家嗎?你家因為這些資糧活過了飢荒的日子,但其他人都因為挨不過餓苦死了,那你家不過幾口子人,為了活下來而活下來,但千千萬萬,無量無邊的眾生都喪魂,六道輪迴,苦啊!你想想,佛法是多麼的大心量、大慈大悲,你這樣真的上的了西方嗎?你想顧卻真能顧得住嗎?為何說蘇大菩薩真做到大孝順?在這一個境當中,蘇大菩薩肯定不會去取這些蔬果,甚至會去幫助無量無邊的眾生安置、找食物來源,而蘇大菩薩的父母肯定等到時間有了,事情告一段落了,才會迅速地的滿足父母所要的,即使自己也餓,也會先滿足父母的需求,我的歲數有無量歲,人類孝順種種百樣我都見過,你是真孝順、假孝順我都看的出來,古人曾有割肉餵母的孝子,在這苦境中,蘇大菩薩肯定也能做到如此,唉孩子們啊!或許不懂,也沒有人教你們這些,現在我告訴你們夠明白了吧?還有問題我能再說,別再無知了,做個大心量的人吧!想去西方自己要先有該有的成就啊!如果那麼簡單能去,我已無量歲,何必還在此地呢?看見人類這麼生生滅滅,從前人純淨純樸,現今人類....不說你們也明白啊!人心不古啊!五逆十惡越來越多,還好惡世有你們。

佩真:請問您無量歲?那在之前您是什麼?您叫什麼名字呢?

念:無始劫來,無始劫有多久?那我無量歲又有多久呢?我不屬於任何一物,我又屬於任何一物,我叫孝念神,也終於等待香光佛寺的你們出現,我教待完這篇我能放下而去了,留有這個流芳千古就夠了,孝真是百善之首,百善孝為先,我帶著我的這些同是孝念之靈識,求超度而去,中國人注重孝道,中國有二十四孝及三十六孝,每一則故事寓意都很深,而又有哪一篇故事讓我們效仿,我們還差太多太多了,學佛首先這就是必需的,效養父母,奉侍師長,好啦,話就到此,蘇大菩薩我們求生西方,感恩,阿彌陀佛。

何方?

法璽:阿彌陀佛慈悲,弟子法璽如今志回西方,放下所有,願佛加護。

阿彌陀佛開示:
孩無吝法。如實坦答。佛將護心。覺性上好。
確實護法。一路行進。望子航歸。四眾當習。
當自慚愧。當下何念?當是明省。同廣航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孝順 百善孝為先
    全站熱搜

    澳洲香光大佛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