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螞蟻開啟學佛人生 

          陸易清尊者分享法身超度

 易清開始懂得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重要,可以解救所有在萬物中的靈性,可以幫助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有人都將書本打開準備開始上課,唯獨易清還沒有任何動作,頭裡還在想著剛剛那件事,老師緩緩的走道易清的面前,敲了敲易清的桌子,易清才發現老師已經站在自己面前,趕緊打開書本準備上課。

回到家中,父親問了易清「剛剛上課在想什麼?」,易清猶豫了許久才開口,問了問父親「為什麼易清一定要讀書?」,父親只回答了易清「難道你不想和父親一樣嗎?」。剛剛在課堂上的那位老師,就是易清的父親,自從易清有記憶以來,父親就一直在教書,他教了好多學生,他的學生在社會上都表現得非常出色,都是才華洋溢的書生,也是社會上有名望之人。易清看著這些回來感恩父親教導的學生,他們都已經長大成人,有些還結婚生子,他們懷念著過去那段讀書的回憶,感嘆時間過得如此快速。他們裡頭有許多當上了官員,大多都是社會裡中上階層的人,因為他們讀過書,學問高,自然得到大家的敬重。父親被這群學生團團的包圍,這些學生都是他滿意的作品,父親就像在欣賞自己完美的傑作一樣,笑得好開心。易清在一旁觀察著這群人,他們各各都以自己的成就為榮,彼此之間一下吟詩作對,一下討論著上流社會的生活,他們很滿意自己的生活現況,這群人就是當今社會上令人羨慕的高知識份子。

正在一旁和易清一起玩耍的,是隔壁鄰居的小孩,他的名字叫順和,和易清同樣的年紀,今年七歲。我們兩個的緣分非常奇妙,不但住在隔壁,就連長相也非常相像,如果不仔細觀察,還以為是一模一樣的兩個人,我們也常被誤會是雙胞胎,但其實我們一點血緣關係也沒有,父母親也覺得奇妙,為何這兩個孩子會長的如此相像?大概是緣分吧!雖然年紀一樣,長相一樣,出生的家庭環境卻截然不同,因為家裡貧困的緣故,順和從小就沒有接受學校的教育,他總是羨慕易清有個會教書的父親,每天都能夠在學校裡讀書,而他只能跟著務農的父親在田裡耕作,每天曬著太陽,全身髒兮兮的,當順和這麼說著的時候,易清都會慚愧的低下頭,因為易清一點也不喜歡讀書,慚愧自己不懂的知足。我們倆一邊玩,一邊看著眼前父親的這些學生,順和露出羨慕的神情,他偷偷的告訴易清「我也好想和這些人一樣,看他們博學多聞的樣子,多麼令人敬仰」,易清看了看他們,然後搖搖頭「我一點也不像他們這樣,那樣的人生好無趣,你看看他們現在的模樣,再過不久他們就變成一群白髮蒼蒼的老人了」。

易清雖然聽從父親的話,每天到學校裡讀書,但其實易清從來沒有在課業上認真過,每次上課學了幾個字後,就開始東張西望,有一次,桌上突然出現了一隻螞蟻,易清看見這隻螞蟻心裡好歡喜,課堂上終於出現新玩伴了,易清看著這隻螞蟻的一舉一動,這隻螞蟻竟然爬了爬,爬到易清的書本上來,他一動也不動的就停在文字上,易清不禁好奇的問這隻螞蟻「你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這隻螞蟻竟然回答了易清的問題,易清被螞蟻的回應給驚嚇到,嚇得大叫一聲!所有的人都回頭望向易清,老師問易清「發生什麼事?」,易清急忙起身向大家道歉,然後又偷偷的開始和螞蟻對話,螞蟻告訴易清「我看你上課很不認真,你是這裡頭最不認真的一位學生」,易清好驚訝,這隻螞蟻竟然還能知道我上課不認真,真是有趣極了!易清問這螞蟻「你是誰啊?你不是一隻螞蟻嗎?為什麼可以說話呢?」,螞蟻回答「我以前也曾經是人,只是死後就變成了一隻螞蟻,我的靈就在這個螞蟻的身體裡」,易清嚇得又大叫一聲,所有人又望向易清,這次老師可是生氣了,立刻叫易清到門外罰站,易清問老師「可不可以帶著書出去?」,老師回答「當然可以」。易清小心的將書本合起來,手指還夾在書縫裡,深怕書本會夾死這隻螞蟻,心裡高興的趕緊往外跑。到了外頭,易清立刻將書本打開「幸好螞蟻還在」,螞蟻開始在書本裡焦急的東奔西跑,易清疑惑的問螞蟻「你怎麼了,我又不會傷害你」,螞蟻焦急的說「你不想讀書,我可是很想讀書,這是我盼望已久的機會,今天好不容易才爬上這張桌子,沒想到你竟然又把我帶出來」,易清頓時覺得好笑「螞蟻你也要讀書?」,螞蟻告訴易清「我可是一位高材生,一生學富五車,讀過好多好多的書,沒有人能像我一樣這麼喜歡讀書。有一年為了趕考,我日以繼夜的埋頭苦讀,讀得廢寢忘食,一日體力不堪負荷下,趴在桌上昏迷不醒,我的雙眼變得迷迷糊糊,朦朦朧朧的看著書本裡的每一個字,這些字變得扭曲,還會跑來跑去,就像一隻隻的螞蟻一樣,看著看著我就斷了這口氣,想不到死後我就成了一隻螞蟻」。易清聽得覺得好不可思議,沒想到這世間竟然有這種事,易清告訴螞蟻「你的故事真是太棒了,從今以後,我的位置就讓給你了,我的父親上課也是挺精彩的,你就好好上課吧!」。

易清這一日好開心的回家,因為易清已經為自己做了人生中最大的決定。易清才一回到家,就立刻跑到隔壁順和的家中,易清帶順和走到外頭沒有人的地方,然後告訴順和「從明天起,你就代替我去讀書吧!」,順和又驚又喜「真的可以嗎?」。隔天,易清將自己裝作生病的模樣,頭上戴了頂帽子,穿著厚重的衣服,低著頭準備上學去,這個人其實不是易清,是順和,易清早已交代好順和「千萬別被發現你是順和,上課就低著頭裝作認真的模樣,我的父親很陶醉在教書裡,他不會發現的」。易清沒有上課就往街上跑,眼前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生活都有,有些年紀小小的孩童,也已經跟著父母在工作了,易清的心中頓時有些難過「怎麼每個人都在工作,我的父親也在工作,順和的父母親也在工作,眼前的這些人,還有這些小孩子也在工作,難道做人就是來工作的?」,易清失落的獨自走到河岸邊,坐在河邊將一顆顆的石頭丟進河裡,頓時易清又聽見一陣呼喊聲「你別再把我們往河裡丟了!」,易清看著手上這些小石頭,是他們在說話!易清問這些石頭「你們以前也是每天都在工作嗎?」石頭回答「是啊!我以前是個農夫,每次耕田最討厭就是有石頭出現在泥土裡,我必須將他們一顆顆的挖出來,再把菜種下去,怎麼知道死了以後我就變成了一顆石頭」,易清感嘆的搖搖頭「做了一輩子的工作,死後變石頭。讀了一輩子的書,死後變螞蟻,這到底哪裡值得呢?」。

每一日易清都跑到街上玩耍,沒有人陪著易清玩,易清就一個人玩著。有一日,易清遇到了一位特別的孩子,他的年紀也和易清相仿,這孩子長得很好看,和每個人都能親切的打招呼,他的母親也長得平易近人,臉上時常帶著微笑,他們的生活似乎過得很快樂。更特別的是,他們沒有和其他人一樣,急急忙忙的在工作,甚至是不疾不徐的走在街上,易清好奇的走過去問這位小孩「你們要去哪裡?」,這孩子竟然對易清說「南無阿彌陀佛」,易清驚訝的問「南無阿彌陀佛?」,他的母親趕緊為易清介紹「我這兒子今年要準備出家了,學佛是他一生的志向,他希望能學習佛法來幫助所有的人,你看看這街上的每個人,他們雖然看起來都是很平常的在工作,但其實他們的心都是很苦的,如果能夠讓所有人都認識佛法,他們就不用這麼苦了」,易清聽得好歡喜,終於遇見和易清同樣想法的人,終於有人懂得易清的心聲,易清問這位阿姨「就是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讓他們不用工作了?」,阿姨回答易清「不是這樣的,當他們學佛之後,就會知道這人生是假的,只要生活能過得去,就不用執著再賺更多的錢,可以將這些多餘的時間用來念佛,至少為自己求得一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會」,這位小男孩見易清一臉疑惑的模樣,他邀請易清明天一同到南邊的那片草地上聽經。

隔日,易清老早就到了南方的大草地上等待著,眼前出現了一位和尚,漸漸的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人潮出現,他們都是要來聽經的人。易清終於見到那位小男孩,他坐在易清身旁,告訴易清「眼前這位和尚,就是今天的講師,他正要為我們說法」,易清看著這位和尚,他的一舉一動都非常穩重莊嚴,一向嘻皮笑臉的易清,都不禁挺直腰感,認真了起來,看著眼前這位莊嚴的講師,心裡打著念頭「同樣都是講師,父親的氣質和這位和尚可是差多了」。和尚開始為大家解說佛法,他沒有為大家介紹嚴肅的經法,而是用大自然的生態,或者日常生活的點滴,來為大家介紹佛法,希望大家能從生活中瞭解佛法,也能將佛法運用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易清在這堂課裡聽得好法喜,從來沒有人可以為易清解開人生的真相,原來人生真的是假的,原來萬物裡頭真的有靈性,如果沒有好好把握這一生,下一世就不曉得要往何處去了。

易清對佛法越來越感興趣,甚至開始主動到寺院裡聽經,把握每一次的聽經時間,認真的坐在位置上聽講,對佛法也越來越明白,這顆心在佛法的薰陶下,變得越來越慈悲,易清開始懂得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重要,可以解救所有在萬物中的靈性,可以幫助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而,不到一週的時間,隔壁鄰居突然拿了好多他們自己種的蔬菜、水果來到家中,他們是來向父母道謝的「謝謝陸老師,讓順和到學校裡讀書,他現在每一天都過得好快樂!」,一旁的易清和順和嚇得雙腳發抖,易清和順和交換讀書這件事就這麼被揭穿了。易清坦承告訴父親「易清不想讀書,易清想要學佛」。

易清為父母介紹佛法,讓他們明白佛法真的可以救人,為了讓父母更懂得佛法的珍貴,易清甚至帶著父母到街上參訪,看著各式各樣的人,他們都在人間受苦,最可憐的就是這些還不懂的人生是苦的人,如果他們都能認識佛法,相信他們的人生會變得很不一樣。父母親從來就沒有觀察過街上的人,當易清這麼一解說下,確實眼前的人臉上都帶著苦字,生活沒有目標,就是不停的工作,不然就是遊手好閒的度過一生。易清除了帶父母到街上看人生百態,只要有各處有聽經的機會,易清都會帶著父母一同前往,他們對佛法越來越瞭解。一年的時間過去,父母終於同意讓易清不讀書,到寺院裡學習佛法。而父母也開始跟著學佛,父親更是將佛法巧妙的運用到教育裡,來教導所有的學生。

隔壁的順和讀了三年的書後,他終於重新找到人生的目標,不是繼續讀書,而是跟著易清一同學習佛法,我們兩個長久住在寺院裡,最後成了寺院裡的雙胞胎和尚。這個人生總算沒有白過,我們四處說法,到各處度化眾生,有好多眾生都因此而得度。當易清傳法到街上的醫館時,竟然遇上了父親過去的學生,他們當時風光的模樣,現在卻變得面容憔悴,甚至肥胖老態,父親現在的面貌都比他們還要年輕好看,因為父親在易清學佛後也開始跟著學佛,易清為這些人介紹佛法,告訴他們要把握餘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易清與順和學佛後,才知道我們過去曾經就是佛門中的同門師兄弟,緣份讓我們在這一生又再次的遇上,讓我們又再一次成為師兄弟,一同貢獻自己在佛法上,我們也在今生臨終時,雙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蘇佛在宇宙中的超度大事,已經傳遍了宇宙之中,易清也一同跟隨在裡頭超度,每一天時間一到,蘇佛、宇宙菩薩和尊者們一大群人,就浩浩蕩蕩的衝上宇宙,一個瞬間原本一大群人,就只剩下易清一個人,原來是蘇佛將手一揮,就將易清送到了自己所屬的時空裡,讓易清超度與自己有緣的宇宙眾靈。易清每一日都到不同的星球上,有時易清不只到一個時空,因為無量劫前,易清都曾經到過宇宙中,當蘇佛一揮,易清去到了好幾個時空,這些時空都和易清有緣,蒙受超度的眾靈可說無量無邊。感恩蘇佛讓易清盡自己棉薄之力,一同幫助度化眾生,易清正在學習蘇佛每一日都要有所進步和突破,才能在同樣的時間內幫助到更多的眾生,易清會繼續和蘇佛學習,感恩我佛慈悲,感恩蘇佛慈悲。

                                          於二一八年九月十一日由主筆釋法菁訪問尊者

今天想寫些什麼...

arrow
arrow

    澳洲香光大佛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